【演講心得】當哈佛遇上一談就贏



參加一談就贏課程已經接近兩年了,過去常常聽到 Alex 在哈佛的那些故事,很好奇世界一流的哈佛談判學程到底都教些什麼,今年 Alex 再度前往哈佛,還特地辦了一場演講與我們分享,有幸成為三百人之一,許多珍貴的案例都是平常難以接觸到的,哈佛的分享與過去的學習內容互相應證,一個下午的演講收穫爆表。

厄瓜多 v.s.祕魯

我還記得第一次參加電影班的時候,就有提到厄瓜多和秘魯之間的案例,19 世紀的時候,厄瓜多和秘魯擺脫西班牙殖民後,在邊界問題上糾紛不斷,雙方領導者因為擔心自己在選民中的聲勢而都不願退讓,因此兩國邊界爭議區大小戰爭不斷。

當時聽到這個故事時我對談判一知半解,只知道後來靠著第三方巴西介入解決這個問題,再次聽到這個問題後,了解到這是「轉換談判對象」,由雙方都信任的人來談,並且「為對方準備勝利說詞」,讓兩國領導者可以回去和選民交代。

厄瓜多與秘魯之間的爭議區
我是對的不代表你是錯的

談判並不一定要爾虞我詐,把對方痛宰一頓。課程經典的互推遊戲就是在告訴我們這個道理,你推越大力,別人自然會反擊的越大力,如果可以想出兩人都獲利的方法,何必要談得死我活呢?臨床跟病人相處也是這樣,有時候跟病人為了一些事起爭執,雖然我自認我沒錯,也不代表病人一定錯了,但醫生的傲氣常常吞不下這口氣,事情變得更難解決,談判不是要把對方壓得死死的,而是要想辦法去找出雙方都可以獲利的方法,病人最終只是希望可以痊癒,而我也只是想好好地把治療做完,拋開立場和情緒,從彼此的利益出發,就可以找到比較好的解決方案。

雖說彼此的利益是重要的,我們卻很容易陷入權利之爭,執著在雙方對錯,當權利爭執無結果,便會變成權力主導,我比你有權,所以你要聽我的。學習談判就是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讓我們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有更多選擇權。

經典的互推遊戲
如何經營好關係

東方人的文化常常會利用關係來談判,常常聽到「有關係就是沒關係」這句話,但只利用關係是本末倒置,應該是要隨著談判內容本質的提升,讓關係變好,只有能共同解決問題的關係才叫好關係。在維護關係方面有一個名詞叫做「Golden Rule」,意思就是我想怎樣被對待,就怎樣對待你。但實際上這是錯的,因為我想要的並不等於對方想要的。舉例來說我們請病人選擇假牙材質一定會推薦最好的,而且我也常常說如果是我自己我會選擇這種材質,但事實上,病人可能不那麼在意美觀,或是有其他考量。所以對我來說最好的不代表對病人是最好的。



BATNA v.s. WATNA

牙科器材大部分十分昂貴,最近診所計畫採購新的雷射機器,接洽的雷射廠牌有A、B、C 和 D 牌,我們最想購買的是 A 牌,希望能談到好價錢,此時 BCD 都是我的替代方案,其中最有競爭力的 B 牌就是我的 BATNA (最佳替代方案 ),因為有了 BATNA,我才有和 A 廠談的籌碼,但是牙科有些牙材的稀有性很高,沒有其他選擇,沒有 BATNA 的狀況下就會很難談到好價錢。談價錢的時候我們可以讓對方知道他 WATNA 就是拿不到這筆訂單。既然都上過高階班了,那就同時也必須預想對手的 BATNA,進一步削弱對方的 BATNA,增強對方的 WATNA,才能提高成功的機會。

廠商提供試用的雷射們
卡牌活動的啟示

在進行最後一個活動時,依然是一談就贏一貫的混亂風格,要如何在混亂理解規則並搜集情報是致勝關鍵。或許從結果來看,拿到三百分的隊伍獲得了前三名,但為什麼我們那麼容易就讓他們得到高分呢?拿到任務的時候直覺就是簡化版的籌碼遊戲,心理想玩了這麼多次總該有好成績了吧,我們很快的達成隊伍設定的目標,還超出原本的牌數,時間用不到一半就開心的坐下,結果卻是被大大打臉,果然老師設計的遊戲沒有這麼簡單,短短15分鐘內我們犯了好多錯誤。

我們就是要這張牌


這個活動裡我們可以改進的地方有:

1.蒐集情報不夠確實,等到發現有三百分的組別為時已晚。
後來發現冠軍隊就坐在我們隔壁,一開始應該要嘗試跟他們交換情報。

2.沒有確定每個人都有理解規則
隊伍人多的時候光是解釋任務就花費很多時間,對於規則理解和團隊溝通需再加強。

3.分工不確實
需要有人統計牌數,也要有人負責保管全部的牌組,決策是否達成交易,而不是每個人各自為政。

4.時間分配運用不當
我們很快地把牌換完,表示沒有充分的利用時間,如果多花點時間討論,蒐集情報可能就有不同結果,另外當某一方資源稀缺時,時間也可以對他們造成壓力,如果有想到這點就可以好好利用。


把牌交出來!

這種大型活動明明參加過很多次,有些錯誤卻是一犯再犯,雖然日常生活中的談判有一點微小的進步,但每次上課總是又發現很多自己的盲點,上週同時還有去進階班探班,應該是很熟悉的內容卻覺得腦袋有點遲鈍了。週日演講的最後,老師分享了 Portia Nelson 的詩句,這豈不像一錯再錯的我們,但只要擺脫我們的自以為是,終究會找到正確的路。感謝老師帶給我們這麼精采的演講內容,這可能是一生唯一一次聽到的機會,就像人生中每一個選擇,錯過了就無法挽回,學習為的就是讓我們有能力去做選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