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心得】MTa insights level 2





去年十月參加了 MTa insights 工作坊,事隔半年再來參加 level 2 工作坊,不僅強度更高、任務更複雜,  所受到的挫折也更大。MTa 的課後照片總是看起來很歡樂,好像大家都很開心的在組合教具,但事實上每個任務都是絞盡腦汁,團隊合作過程也不是很順利,這次參加的同學們大多認識,有些也有合作過的經驗,在這種狀況下團隊溝通就已經很困難了,很難想像如果是互不熟識的學員來參加這堂課,團隊要如何磨合。

信任與確認

不管是課程中或是職場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當某人說他可以負責某件事情,我們通常也會很容易的相信他 (一方面也是大家都有不想自己負責的逃避心態),課堂中第一項任務就是很好的教訓,完全沒有任何依據的把重責大任交付到一個人身上,也沒有人幫忙確認這樣做的可行性,最後發現做不到的時候時間也已經不夠。更好的做法應該是要先驗證,找到正確的人,再交付任務。

在牙科臨床上助理能力的培養也相當重要,牙科項目瑣碎且複雜,面試的時候助理會的項目越多當然是越加分,但如果沒有確認好助理熟悉每個項目,等到真的需要操作的時候才發現助理並不熟練,就會拖慢整個看診進度,為了預防此事,診所便安排了定期的助理抽考,確認助理熟悉各種跟診流程。

老師在上課時有提到「批判型思考」這個詞,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收到資訊也常常以直覺作為判斷的標準,或是不經查證人云亦云,所謂「批判型思考」就是對於別人說的話不要太快下定論,要思考其他可能性,甚至要再驗證,如此一來才不會因為相信錯誤資訊而犯錯。




速度與精準度

在早上的某項任務中,本組因為一顆沒拴緊的螺絲,從快要達陣的狀態掉到最後一名,大大影響了士氣。了解到時間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沒有注意細節、精準度不夠一樣會失敗。在這個任務中我本來被分派的工作是要協助雙方確認,但時間一急也忍不住動手幫忙,結果沒確認好導致大失誤。對應到平常的工作上這的確是我常犯的錯,牙科臨床的速度一直是大家努力的目標,當事情很多的時候,我一急起來就會忍不住動手去做其他事,什麼都想自己來,流程就會變更混亂。真正比較好的做法應該是要妥善分配工作,才會正確且有效率。

現在看診會努力把流程在腦中思考一遍,找到可以分工的部分,找到可以幫忙的人,在正確時間分配出去,我就有更多餘裕看其他病人了,現在最有感的部分就是增設諮詢師這個職位了,以往講解自費項目都是自己來,真正要講解清楚會花費掉非常多的時間,但沒講清楚病人也不一定會接受。透過諮詢師去做講解,大部分病人都可以了解到我們為他定的治療計畫是真正為他好的選擇,接受自費意願自然提高了。



方向與目標

下午的活動難度很高,不僅耗腦力也耗體力,如果只靠自己絕對無法過關,如果團隊有人不願交付100% 的自己,也無法過關。在這個任務中身體嬌小成了優勢,但在上個任務中這樣的身材卻是大劣勢,每個人先天條件都是不一樣的,工作上遇到的挑戰類型也不會一樣,我們當然要盡量網羅各種人才,但如果有人因先天限制遇到阻礙怎麼辦? 那我們就想辦法幫他把障礙解除,讓路變好走吧!就像這個任務,有些人就是無法順利過關,與其一試再試不如換個做法,重要的還是達成目標。雖然這個任務困難度很高,但是本組每個人全力朝著共同目標邁進的感覺真的很好,希望未來自己的診所團隊也有這種為目標共同努力的默契。



結語

MTa 這個課程的價值在於任務後的檢討,藉由表格的填寫,找出團隊做的好與做不好的地方,發掘問題、思考如何改進,並運用到實際工作上。另外一件 MTa 教我的事是不要害怕衝突,大部分人習慣的工作模式都是處處怕得罪別人,凡事以和為貴,但沒有衝突的團隊是難以進步的,遇到問題還是要說出真話,我的個性也是希望在我做不好的時候有人可以直接跟我說,然後我們再一起思考改進的方向。但說的容易,我也是很難直接指責別人錯誤的人,必須要時刻提醒自己好好面對衝突。

MTa level 2的強度真的比 level 1高許多,十分感謝當天四處奔波辛苦的助教,感謝Jennifer 和Alex 為我們帶來這樣精彩的課程,希望經歷這麼多的失敗(還有零分的震撼)後,能以更好的姿態(體態?)前進 level 3。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