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心得】自雇者女王的職場生存法則–《職場變形蟲工作坊》




一個人生活的樣貌,通常也反映在職場上。在上課前盤點了自己的幾個問題:

–喜歡拖延工作,凡事不到最後關頭不認真 (就像現在半夜在趕心得一樣)

–總是逃避困難的任務 (平常工作不喜歡挑戰太難的 case,所以進步緩慢)

–常常腦中運轉很多事情導致無法專心 (想做的事太多常常一事無成)。

在《職場變形蟲工作坊》這堂課裡面,提到很多自律及自我管理的想法,翻轉我的舊有觀念,也點醒了我一些錯誤迷思,得到許多改進的方向。

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來上課了


想做的事太多,是自律超級殺手

常常重複這樣的輪迴:「最近胖了所以下班後一定要運動一下,想要精進自己的手術技巧所以要多讀一點書多看一點教學影片,家裡太亂了明天一定要打掃,繳費期限快到了明天要去便利商店繳費還要去銀行辦事。」

結果最後呢,上班上的好累決定明天再做事。然後放假日又睡到自然醒,清醒之後滑滑手機一天就滑掉了大半 (FB 真是時間殺手),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最終想做的事一樣也沒達成。

上課提到的角色卡我覺得非常有用,像我剛才寫心得的時候總是忍不住偷回一下訊息或偷看一下 FB,思緒很容易被打斷,進度就更加緩慢,如果在筆電前放上角色卡,增強視覺化效果,就會提醒我現在當下的角色該進行的任務,我也曾經聽說過減肥的人會在手指上綁上紅線,吃東西的時候看到紅線就會想到自己自己正在減肥,我想這也是一種視覺化自律的應用。

角色卡在任何時候都是很好的應用

真正的死線在哪裡

假設我必須在這周六交出一份報告,以前的我一定會覺得在周六前做完就好了,這樣就是標準的「做完不是做好」,如果想好好地完成一件事,除了對方給的期限以外,也要訂一個自己的期限來應對對方提出的變數,不然交件當天對方突然改變主意,或是筆電突然壞掉就真的悲劇了,另外在自己的期限之前,也可以再訂一個完成的期限,作為個人應變的緩衝期,更有時間和空間做修改與應變,這樣才能真的能把事情做好。總之就是不要壓死線、不要壓死線、不要壓死線(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職場如戰場,了解自己定位才能好好生存

課堂中進行的小遊戲看似簡單,進行下去才發現困難重重,只要團隊中一個螺絲釘鬆了就沒辦法順利進行,就像工作鏈一樣是一環接著一環,在這個遊戲中,PM 是最重要但也是難度最高的角色了,要好好理解老闆下達的指令,盤點所要資源,找到關鍵的人,接著再精確地傳達下去,有時候老闆自己都講不清楚要的是什麼,這時中間人或是 PM 就更重要了,自己現在也有了老闆的身分,以前會覺得我講的員工應該都可以很容易理解,後來才意識到自己想的可能跟別人不一樣,我的理解不等於員工的理解,say same laguage 沒有想像中容易。幸運的是我們現在有一個優秀的護理長,角色定位就像是公司的大 PM ,總是可以好好把我們的想法傳達下去,也是員工之間很好的意見溝通橋梁。

很認真扮演箱子的忘形


職涯如何轉彎

如果我不是個牙醫,我還能做什麼?  「斜槓」是現在最夯的名詞,不過我認為斜槓必須在顧好自己本業的前提下,尋找自己能力或經驗的連結再去做發展,這樣對自己職涯才有實質的幫助。舉例來說,過去我有一些編輯刊物或是美編的經驗,我就可以將此經驗用在診所文宣上。有英文、日語方面的能力,就可以接待一些外國病人。也可以利用寫部落格的經驗,編寫一些衛教文宣,這樣不僅能傳遞正確的醫學知識,也能增加診所能見度。然而不管做何發展,最重要的還是時間的運用,當我們花時間精進自己斜槓能力時是否符合效益? 我的斜槓能力是有實質收益的嗎? 還是只是浪費時間? 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精進自己各種能力總是好的,但回頭好好檢視自己的時間運用流程也是必要的,不然就會像前面所說的什麼都想要,卻什麼都得不到。

不管是生活或是職場都能運用的好課

這堂課教的是個人、是團體,能用在生活、也能用在職場。課堂上 Carol 學姊所說的 :「不管何時大家都在看著你,當你閒置了你可能就要從這個公司消失了」職場就是這麼不容易,這堂課帶給了我們一些攻略,但最終還是要我們親自去實踐。謝謝講師 Snow 與我們分享了他身為自雇者,以及過去當過編輯、策展人、等種種工作經驗中所得到的職場智慧。也謝謝大總管湯姆哥的高級伙食,還有助教哲瑋的辛苦籌畫,也謝謝同組夥伴一起努力拿下冠軍。期待未來的進階班 (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