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就贏進階演練心得】知道從來不等於做到



剛好進入參加思維班一年的日子,高階班上完了,日常談判偶爾也小有成果,這次再來參加首度為了進階班而開的演練班,卻遭遇到意想不到的挫折,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分組的時候,心裡相當忐忑,面對其他三位厲害的組長,我的優勢在哪? 大家為何要選擇我? 我又要怎麼樣能在短時間內把團隊組織起來? 老師說我們可以自由選擇組長的時候,我猶豫了一下,有一瞬間的念頭想要推舉別人當組長,後來思考到我可能是組內最熟悉他們每一個人的人,同時也想在對等的位子上跟其他組長學習,所以還是希望自己能當組長,非常謝謝第三組的大家願意給我這個機會。


價值三角是進階班最大的主軸,我們可以使用這個表格把我想要的價值,和我可以給對方的價值串聯起來,產生鏈結活動,進而創造更多價值,上課一開始演練我就遭遇到第一個挫折,五分鐘的談話,我沒有判別有用的資訊,而是一股腦的填空,雙方當然連結不起來,結束後 YY 光這部分就跟我檢討多次,「你覺得你真的需要這個嗎?」「如果是我不會想做這個沒有前途的合作」。感謝他說得如此直接,直指問題核心,價值三角如果沒有去思考可行性,或者切合對方心裡所想,就只是淪為空泛的、不實際的、為了作答而填寫的答案而已。


價值三角的填寫務必精確

在課堂上被價值三角打擊,後來才發現在生活中我們其實常常運用。

課後的某一天我和 Melissa 一起約在某間餐廳檢討,Melissa 挑選的餐廳是一間漂亮的玻璃屋餐廳,餐廳生意很好,即使是平日也是高朋滿座,因為餐廳風格特別又漂亮所以我一進門就開始四處拍照,店員安排到室內的座位後我也沒停下手機,此時店員突然問我要不要換到玻璃小屋的座位,拍照會更好看。真的是相當意外,網路上都說玻璃屋可是想預約也不一定預約的到的,當天店裡也是客滿的狀態。事後回想店員也不是平白無故幫我換座位,而是他們常使用的鏈結。套用進三角型就是,店員提供了更好的座位,我拍出更漂亮的照片,然後上傳打卡,再 tag 店家產生了鏈結,我替店家產生了曝光度,也有可能會再介紹朋友來,店家未來就有可能增加更多來客數。

甚至,我和 Mlissa 的約會檢討也是一種價值鏈結,我提供我的回饋,得到我想要的回饋,連結活動就是這次的午餐交流,透過這個鏈結活動,我們彼此都得到了更多。

IG 打卡名店玻璃屋餐廳

下午一個整組的大型演練,讓我們得以從墊底翻盤,探究組內可以大量取分的原因,在於一開始取得了不錯的共識,沒有給大家太多的討論時間,講了一些我的想法,做了一兩次問答的示範,就要求大家馬上去談 (然後我就第一個被抓了....身為組長無顏面對江東父老...)。其實被抓了也有一點好處,坐在座位上反而可以更容易觀察教室混亂的動態,很容易看到誰是在閒晃,就可以馬上叫隊友去找他當對手。雖然得分不錯,但還是有很多做得粗糙的地方,像是我一直驅使內鬼去談,事後昭賢學長才跟我說,他覺得內鬼出去談雖然有優勢,但風險也很大,我只想讓內鬼這個身分多取分,卻沒有考慮到風險管理,沒失誤真的只是運氣好而已。在有限的時間裡擬定一個策略、有了大方向也不能忽視細節,當我們做的又快又全面,目標的達成率才會提高。


到底在搶什麼呢?

最後一個演練是我此堂課遭遇到最大的挫折,雖然自己組內表格填滿滿,但遇到對手所想要的與我們差距太大,升起了防備心,導致一路錯下去,一項一項攤開檢討,犯的錯相當多:

.進階班所提的傾聽有做到嗎? 沒有,只知道埋怨對方的不合理,卻沒有去了解對方開出這個價格的原因。

.有好好算出正確的獲利價格嗎? 沒有,雙方不夠精確的數字,導致彼此呈現巨大的認知差異。

.有套用價值三角到這次的演練嗎? 沒有,自己寫的價值三角只是自以為是的答案,對方根本不想要,如同一開始所說,價值三角填寫沒有可行性,就一點用也沒有了。

最讓我震撼的是,柏儒和誠一學長不約而同對我講出一樣的話。
「妳不覺得這個畫面似曾相似嗎?」
「妳不覺得這次演練和妳思維班的時候像嗎?」

為了這幾句話我思考好多天,到底是為什麼我又被打回原點,誠一學長後來對我說了另一段話。

「當妳不冷靜的時候,很容易回到最一開始熟悉的談法,但妳明明就是迴避型的,為什麼一上場就變成這樣? 這種妳不熟悉的談法,結果又怎麼會好。」

組與組的演練,大家表清好凝重

當天演練結束真的是很不舒服的,我強迫自己用這種方式演練,但我一點也不習慣。回想起上課前幾天去了一間大型連鎖健身房,也是不小心進入這種場景,被激起戒心之後就進入菜市場殺價模式,殺價殺紅了眼,拿到很不錯的價格就簽約了兩年和 36 堂課,回去當晚想到很多沒考慮清楚的細節,懊悔很久整晚都睡不好,結果就是隔天就跑去解約,還好這時比較冷靜,得以順利拿回全額。後來再訪另外一間健身房,好好地闡述我的需求,也有好好了解健身房能提供的方案,不花多久時間就得到不用簽長約的入會方式。


很感謝有這次演練機會,讓我知道我要調整的還有很多很多。比起以前完全迴避的個性,現在會告訴自己不要退縮,但這次演練班結束後我知道這還遠遠不夠,要更把握日常每個練習機會。就像課堂上所提到的的 Experience,一再提醒自己「多用才會好用」。

謝謝 Alex 課後願意這麼明白地提出我們的問題,謝謝 Jennifer 對這堂課的付出,感謝第三組的隊友們一直沒有放棄,也謝謝所有同學陪我度過這又痛苦又美好的一天。

photo by Rex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