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百百種 我該選擇哪一種


「小楊醫師我的牙齒好黃,要用什麼方式美白?」

「我有抽菸的習慣,這些菸垢能去除嗎?」

「我習慣喝咖啡,這樣可以美白嗎?」

這些診間常遇到的問題,是不是也曾在你腦海中閃過? 隨著這幾年美白方式越來越多,網路上到處可見美白的廣告,病人詢問度也提升許多。我們可藉由美白牙齒來改變我們的外觀,使我們看起來更年輕,但是我要怎麼知道我適合哪種美白方式呢?

為什麼牙齒會變色?

1. 外因性染色

外因性染色通常是生活習慣所造成,像是菸垢、檳榔垢的堆積,或是喜愛喝咖啡、茶類、或食用有色素食物所造成的染色。

2. 內因性染色

如果在牙齒發育期間 (約十歲以前) 使用了像四環黴素之類的藥物 ,或是牙齒因為外傷或神經發炎造成牙髓壞死,都會造成牙齒的變色。此外隨著牙齒的老化,牙齒顏色也會逐漸改變。

那我要選擇哪種美白方式呢?

1. 外因性染色

如果只需要去除表面的汙垢,我們可以選擇拋光或噴砂等方式。
拋光或噴砂都是物理性的去除牙齒表面菸垢茶垢等外在汙點,利用細砂狀的物質,用機器磨除或噴掉牙齒表面的污垢或斑點,對牙齒傷害較小,但對改變牙齒顏色效果較不顯著。



2. 內因性染色

如果想要改變牙齒本身的顏色,必須使用過氧化物類的藥劑將牙齒內層的有機色素分解,常見的有居家美白和冷光美白兩種方式。

居家美白

居家美白是利用較低濃度的藥劑去做牙齒的化學性漂白,經評估後,醫師會製作專屬個人的牙托,確保牙托貼合牙齒,放入美白凝膠後,藥劑不會滲漏到牙齦造成傷害因為居家美白所使用藥劑濃度較低,安全性較高,可以帶回家自行操作有些人使用後牙齒會有輕微敏感的現象,停止使用後大多會改善。


冷光美白

冷光美白同樣也是一種化學性漂白,不過藥劑濃度較高,需經由醫師操作進行冷光美白的時候,醫師會在牙齦上敷蓋一層牙齦保護劑,避免高濃度的藥物對牙肉造成傷害之後會在牙齒上塗上適量的美白藥劑,再以高強度的光源照射加速催化,在一至兩個小時內就可以明顯改善牙齒顏色因為藥劑濃度較高,相對的也比較容易造成術後敏感的現象。



陶瓷美白貼片

如果以上幾種美白方式都沒辦法達成患者理想中的效果,或是患者想追求電視上或雜誌上模特兒程度的牙齒,就可以考慮製作陶瓷美白貼片美白貼片不算傳統的牙齒美白方式,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層薄薄的假牙貼在牙齒上,為了不讓牙齒看起來太爆太突出,所以會在牙齒表面磨掉一層厚度,再印製模型製作陶瓷貼片,除了可以改變牙齒的顏色,也可以微調牙齒的形狀。但是美白貼片是個不可逆的過程,健康的牙齒被磨掉就不會再復原了,製作之前須考慮清楚,也要和醫師充分討論。


哪些牙齒美白方式可能有安全疑慮

外用牙齒塑膠貼片

網路上或一般藥妝店常常可以買到這種有塗抹藥劑的塑膠片。每個人的牙齒大小、排列方式、牙齒型態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這種商品的塑膠片不可能貼合每個人的牙齒形狀。此外每種商品藥劑濃度不一,無法確定效果,濃度太高也會造成牙齒及軟組織的傷害。如果使用過程將藥劑不慎吞下,會造成噁心嘔吐等現象。



非醫師操作的美白商家

這一兩年美白相關店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經營人員多半不是醫師,在牙齒未經評估,也沒有處理好原有問題之前就進行美白,會對牙齒造成破壞、疼痛、或嚴重敏感。這些美白沙龍使用的藥劑多數也沒有衛生署認證,安全性有待確認。另外,為了規避法律責任,這類店家會請客人以自行操作的方式進行美白,即使日後出問題,客人也求助無門。


〈新聞〉DIY塗「化妝品」白牙恐違法 直擊美齒中心
https://news.tvbs.com.tw/life/549642

如果還是不清楚自己要選擇哪種美白方式,最快的方法就是「問醫生」。 不管是哪種美白方式,都需要醫師謹慎評估,並先處理好原有牙齒問題再進行美白美白的效果不是永久維持的,日常飲食及年紀的增長都會再度改變牙齒的顏色,所以牙齒美白之後的保養也很重要,美白之後避免抽菸吃檳榔、少喝咖啡茶類等易染色飲料、同時也要清潔好牙齒,美白效果才能維持長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