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心得】一談就贏銷售贏家



【業務是什麼】 你所認為的銷售業務是不是穿著一身西裝,油嘴滑舌,用盡一切銷售技巧推銷商品。但是事實上業務工作範圍遠比我們想像中廣的多,不僅常常沈浸在各種報表當中,還要制定各種計劃,維繫客戶等,銷售不單單只有推銷而已。 課前的問卷調查,其中一題是「你認為銷售最困難的是什麼。」我的答案是「打破客戶戒心。」 買賣的情境,總是彌漫一點緊繃的氣氛,賣家常擔心吃虧騙猶豫再三。老師更說了,如果是在一個牙醫診所,光聽到機器鑽牙聲音就緊張起來了,要打破病人心防就更難了。

【建立信任】 課堂中有提到一個相當有效的破冰方式「CORE」,破冰的目的是建立信任感,建立信任感之後,我們才能發掘病人潛在的需求,進一步成交我們的「治療計畫」。 面對初診的病人,我也慢慢開始使用這樣的方式,先試圖和病人建立關係。
「無論你賣什麼,客戶永遠只跟喜歡的人買東西。」
C: Curiosity 好奇 我很好奇,之前您大概多久沒看牙齒了。 O: Open 開門見山 今天想要治療的是右下的牙齒嗎? R: Reason why 原因 想詢問您是什麼原因這麼久沒看牙醫呢? (太忙?怕看牙?) E: Experience 經驗 您的狀況和我上個月(上個禮拜)遇到的患者很類似,像他治療前是這樣,治療後是這樣(秀圖片)。只要大約三次左右療程,您也可以達到這樣治療效果。

【發掘需求】 當我們好不容易建立第一步的信任後,接下來要更努力的問出客戶的需求。客戶有時候並不清楚他真的需求是什麼,就像牙醫診所的病人,他們其實對自己狀況,對醫療方面都是非常不了解的,他們常常不知道該問什麼,所以問到最後只有價錢而已,並非真的只在意價錢。我們可以嘗試透過「SPIN」這四種問句,來發掘病患真正的需求。 舉例來說,假設我們要銷售「冷光美白」該項療程的時候,可以這樣詢問。 S:situation 現況型問題 請問您平常常拍照嗎? 請問您有在做醫美或保養嗎? P: Problem 問題型問題 (找出病人對現況的不滿、困難、問題) 拍照的時候會不會覺得牙齒黃黃的很明顯? 您皮膚保養的很好,但有沒有覺得牙齒部分還差一點點? I: implication 影響型問題 (前項問題可能造成的影響或後果) 您覺得牙齒變白的話,會不會笑起來更好看呢? 牙齒變好看之後,別人對你印象會不會改變? NPQ: Need-Payoff 需求及回報型問題 (利益、價值及解決方案) 假設我這裡有一個療程,只需要一小時的時間,就可以讓牙齒白2~3個色階以上,讓您笑起來不怕再露出牙齒,讓人更喜愛您,您會想要試試看嗎?
昨天才利用這個方式,說服病人改做全瓷牙冠。

我: 你這顆牙齒做根管治療多久了?
病: 很久了,不記得了。
我: 你有發現這顆牙齒顏色跟其他的不一樣嗎(拿鏡子)
病: 有,這個要怎麼辦?
我: 可以建議做假牙套起來。不僅可以改變顏色還可以預防牙齒斷裂。
病: 假牙會不會很貴?
我: 你會在意牙齒好不好看嗎,會不會擔心未來牙齦也變色。
病: 會啊,畢竟還是門面的部分。
我: 假設選擇這種全瓷牙冠的話,不會像傳統金屬假牙牙肉邊緣看起來黑黑的,而且做起來會很像真牙,分辨不出來,你會考慮選擇這種材質嗎?

多問問句,並且問對問題,常常會出現驚人的效果。

了解客戶的需求外,當然我們提供的方案也要夠好,才是本質上最重要的事。千萬不能忘了下面這三項最重要的事。 創造需求:我們找到病人真正的需求,並且讓他了解了嗎? 創造價值:病人選擇了這個計畫,他可以變得更好嗎? 創造差異化:為何病人選擇我們而不是選擇其他診所,我們比其他人好在哪裡?



【顧問式銷售】 傳統交易常常以價格為導向,但醫療業似乎更適用於顧問式銷售,顧問式銷售較著重於專家的建議與規劃,了解客戶真正的需要,提出最適合他的解決方案(治療計畫),並且需要維持長期的關係。 過往覺得病人對於自費,要做不做都可以,這樣的想法就趨近於傳統式銷售,真正更好的方式應該是更全面的顧問式銷售,提供一個完整的計畫,了解病人困難點,並設法提出建議。 【檢討及跟進】 完整的銷售流程,最後的檢討和跟進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過往的銷售課程,一再提到跟進的重要性,這幾年我也慢慢有所體悟。 「80%以上的成功銷售,來自五次以上的follow up」 「只有 12% 的人,跟進三次以上」 「高達 48% 的人,從未主動跟進」 就牙醫而言,未主動跟進的比例應該遠大於這個數字,我們從大學到實習到執業,從來沒有人教我們如何推銷自費,甚至因為「醫德」兩字,害怕被戴上愛錢的帽子,但是就最近的醫材風波來看,民眾想要用最好的醫材有什麼問題?如果將來我需要動刀,我一定也會毫不猶豫選擇最好的材料,即使要自費。 但過往醫生的心態,就是自費推不成,就謝謝再聯絡,也提不起勁再去跟進或詢問。以前我也是這樣的,後來改變了想法,當病人再回去考慮時,會再請助理去電詢問,雖然是很耗時耗人力的工作,但卻是相當關鍵的一步,增加了不少成交機會,再次體會到跟進的重要性。 牙醫診所很仰賴街坊鄰居的口耳相傳,有很多病人都是相互介紹來的,如果我們只能個別的去接觸過去的客戶,潛在客戶,或外界專家。就是無效的客戶網路。當這些客戶能夠串連起來才能真正建立有效率的客戶網路。完成交易後,關係建立好,過去的病人便有機會帶來潛在的病人,。 一直以為銷售離我很遠,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是超級業務,賣產品、賣想法、賣治療計畫,還有把自己賣出去。什麼都能是銷售,感謝老師、師母和總監助教們一整天的辛勞,感謝同組好夥伴一起沒日沒夜的討論,加速了不少學習效果,希望未來我們能一起 Take Over The World !




留言

熱門文章